回應的看法(續一)某兄提供文章第二段其次是選手的部份:在比賽中選手因為要「勝負」的問題,對於選手在比賽中竭盡任何方法去獲取勝利的做法,我們都抱持諒解理解的看法;但是竭盡任何方法的前提是不是包括犯規跟不合技擊道理的比賽動作呢?某次我與一房地產位拳友玩定步推手,那位拳友定步推手的標準手法就是「用手掌大力突撞對方胸部後馬上低頭下蹲」,這種方法在許多初學推手身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想法是用突發衝擊手法取得對方動步的勝利,如果突發衝擊失敗,那麼低頭下蹲也可以躲避對手的反擊;一般我買屋網的態度是遇到了,如果彼此熟識我會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導致錯誤的技術造成,當然也有人不認同,認為這種方法可以以得分,所以必須常常練習,通常人要自取滅亡,別人是阻當不來的;我當時向那位拳友勸告,定步推手是朝向活步的基礎,而這種「突發撞擊對買房子手後馬上下蹲」在活步是沒有用的,而如果進入散手情況,這種技術叫「找死」,那位拳友聽後很訝異,問原因為何?我解釋當你在散手技擊時,以手掌撞擊對手後(這種手法不是發勁,但就算是發勁好了!),除非對手被發勁彈出,否則對手即使退了一步,而你馬租房子上下蹲且將頭低下,如果敵人看到了會不會上前在你後腦袋上補上一拳或一掌,你跟別人技擊打架是會做這種蠢事嗎?那你在定步推手時苦練活步推手或是散手時不能用的手法,這是明智之舉嗎?那位拳友點頭稱是。隔了一陣子,我到某個場地推手,遇到一對推手房屋出租的父子檔,兩位都是推手界的常客也都是高手,兒子甚至因此保送大學,結果我在那推手父子檔身上看到這種手法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其中那位兒子還向我誇耀他與學校的摔角同學玩活步推手都輸的很慘不好打,但是到了定步他用這種技術便所向無敵,那些練摔售屋網角的同學在定步推手上都不是他的對手。我聽完後搖頭大笑,只能默默祝福他了!什麼樣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只想贏那麼一、兩分的太極拳,就永遠只能玩那種一、兩分的東西,活步推手跟摔角不好打,那麼散手更不用說了;夏蟲不足以語冰。這讓我想起余老賣房子師某次的「華山論劍」,某年我當時未曾參加過任何比賽,那年余老師帶我去看在南部辦的區運太極拳推手比賽,比賽前一晚借住某位拳友的空屋,由於有數位拳友同時來借住,所以晚上很熱鬧,我也乘機與許多選手級的拳友交手,而余老師是日也跟幾位拳友討論新成屋一些比賽的看法,當談到推手應向上提昇至「散手」階段,當場幾位推手的拳友無不聞聲色變,紛紛表示如果提昇是「散手」階段恐怕外家拳選手入侵,屆時太極拳選手恐怕無法抵擋,余老師聽到這些看法後便默然不語,隔天返回台北路上我向余老師討論那些看法房屋買賣,結論跟前面一樣「態度決定你的高度。」當時跟余老師討論的幾位老師,我大多不認識,後來逐漸認識,心中想起這些往事,感慨萬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找房子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85wpou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